麻糬 - 客家話稱為「粢粑」是客家米食中最具代表性食品之一

從小到大舉凡吃過的麻糬裡有日式麻糬、花蓮名產曾記麻糬...等等

這些都不是我的最愛,唯獨道地的客家麻糬讓我情有獨鍾、百吃不厭

雖然我不是客家人,卻非常喜愛這一味.....
客家麻糬講究的是傳統口感

Q彈有嚼勁的麻糬沾上花生粉特別的香,唇齒之間殘留的香味不禁讓人一口接一口吃個不停

這個味道總叫人難以忘懷,也是離鄉背井的我們最想念的

當然想吃時就是要自己動手做囉!! 做法可說是非常簡易

製作過程中不需花費太多時間,就能吃到好吃的麻糬,而且自己diy樂趣多呢

正宗客家麻糬又敲又打比較厚工啦!!!!!




材料:

糯米粉(白玉粉) 200g
60
溫水 200c.c
砂糖 20g
油 1大匙

ps1. 糯米粉與水的比例為1:1

********************

調味沾料:

花生粉
適量
黑芝麻粉 適量
砂糖 適量



懶人作法 ↓

step1、糯米粉先過篩,取一乾淨容器將全部材料混合攪拌


step2、放入蒸鍋中大火蒸30分鐘。



step3、塑膠袋裡倒入1大匙沙拉油,糯米糰趁熱取出放置塑膠袋裡,按壓搓揉糯米糰至光滑有彈性〈可在盆內操作〉
麻糬塗上一層油可避免表層硬化



step4、花生粉 / 黑芝麻粉加入適量砂糖拌勻〈甜度視個人喜好斟酌〉



step5、糯米糰分割成小塊,均勻沾裹花生糖粉/黑芝麻糖粉即可食用。

ps2.建議一次不要做太多,吃多少做多少較為新鮮,做好之麻糬需儘早食用完畢






我跟拔拔都喜歡花生口味,因為花生很香咩

寶貝卻跟我們不一樣她愛的是黑芝麻口味,小小年紀居然知道芝麻是養生食品啊

不過呢小孩子還是不宜多吃,怕不消化脹氣鬧肚子疼,有吃到過過癮就好



沾附麻糬鍋具清洗:
1‧倒入溫水約40~50度,開火煮到75度約1~2分鐘,再用刷子刷
2‧倒入溫水70度及2滴沙拉脫泡5分鐘,再用刷子刷
3‧做麻糬前先在裝麻糬的不沾鍋,抹微量的油會比較好清洗 (油量一點點就好)
避免做出來的麻糬油味過重,影響口感~~~

為什麼要70度以上,因米糊化溫度為65度以上,利用熱比較好清洗

喜歡我的分享~請不要吝嗇您的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