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來沒有想過會有這麼一天
我想這就是女人的天性"母愛"吧!!所以讓我一直堅持下去
Rebecca是我第二個寶貝千金
自Joanna出生後我和拔拔就沒有打算再生第二胎
縱使我們做了萬全的避孕措施
或許是老天的安排讓我們又有了
起初剛懷孕時我完全渾然不知已受孕
因為寶貝跟我玩起躲貓貓的遊戲
在前兩個月驗孕都驗不出來(驗孕棒不是99%精準嗎??)
這段期間內有出血過
我誤以為是好朋友來找我報到,就沒有特別想太多
第一個月這樣...第二個月依舊如此
但這兩次好朋友的量卻跟以往大不同
後來跟拔拔商量決定在日本看婦產科
確認一下身體的狀況是否正常
那天其實我自己心裡有個底(感覺上似乎懷孕...但不是很確定)
直到醫生明確的告訴我懷孕了,而且北鼻已經9週有心跳
讓我不得不全然相信自己又即將成為孕婦
說實話曾猶豫是否該留下這個孩子
但又覺得孩子無辜她也有選擇生存的權利
最後跟拔拔幾番討論後決定留下來
ps.基本上,在懷孕時任何的出血和腹部疼痛都是不正常的,醫學上稱作「先兆性流產
醫生的解釋是說少量的咖啡色出血、和輕微腹部不適比較沒有關係
不少的人在初期都有這樣的經驗,不過只要有出血就是有危險
就要小心的臥床、安胎,如果發現有粉紅的出血和連續的腹痛,那就一定要馬上就醫


孕期一路走來並非像第一胎如此順遂
所有的不適感通通找我來報到
礙於32週不可搭機...因此30週就返台待產
我想大家一定會問為何不在東京生呢?
因為孕程的產檢花費與生產費用高達30萬日幣以上
費用相當驚人...雖然有社會保險補助但還是很嚇人
加上在東京沒人可以幫我坐月子
請親人來這幫忙又覺得麻煩,這裡要購買補身食材不是那麼的方便
回台後肚子很不舒服隔天提前去做產檢
醫生告訴我有早發性的子宮收縮
天啊!!都第二胎ㄌ居然還有早產現象咧
醫生卻說早產跟生第幾胎沒有任何關連
是看母體身體狀況而定的
這下我明白了...懷孕期間太多的不適其實也意味著早產的可能性
我也因此安胎兩個月,大多時間躺在床上不能過於走動
安胎藥更是讓我心悸,連寫字都會顫抖(感覺好像中風般...噗~)
撐過37週醫生終於說可以讓寶貝出生了
寶貝所有的器官都發育完整...安胎藥也可以不用再吃
真的謝天謝地可以擺脫這個苦日子

在寶貝快要出生那段期間...奶粉也隨之漲價
那時沒有想到要哺餵母乳,家人也就幫我一整箱的採買回家屯貨
直到生產後的那一刻醫生說初乳非常的好
問我要不要在產台親餵,順便訓練北鼻自然吸允
就因寶貝的吸允非常的好,加上莫名的奶水充沛
最後就順其自然的讓Rebecca喝母乳啦!!
至於購買回來的奶粉呢??就由Joanna吸收.....
(大寶貝從小就是喝同牌奶粉長大,所以沒有排斥...)
原本打算只餵到一歲就好,但是呢...自己帶小孩要孩子斷奶並非那麼的容易
加上Rebecca從來沒有吃過配方奶粉,試著泡給她喝就是不捧場
六個月後寶貝開始有吃副食品...但還是無法斷奶.....
或許大家又有疑問...奶水有這麼多嗎?可以讓孩子喝到這麼大
其實呢...一年是沒有問題的,之後奶水量就有差異了,沒有原先那麼多啦!!
記住就是要多吃會發奶的食物,如豬腳花生、麻油牡蠣、各種魚湯、黑麥汁等
但因體質不同,對每種促進發奶食物會有不同的效果
我就是這樣湯湯水水不停的喝才能一直哺餵到孩子兩歲六個月
在哺乳期間完全不碰冰食,會造成退奶的韭菜、人參、仙楂、麥芽...等等也忌食

孩子跟著我要斷奶非常不易
也聽過人家說可以在哺乳者乳頭上抹些可食用的 (Ex. 辣椒、苦茶...)
寶貝若不喜歡這個味道,自然而然就會慢慢斷奶
這招感覺上好怪所以不考慮,就怕有反效果
然而在去年11月初帶著Rebecca回台探親
娘家媽媽說我自己帶小孩要斷奶真的很難
要完全讓孩子不吃母乳就要跟麻麻完全隔離
孩子吵著要喝奶麻麻就要堅持不能餵,絕對不能心軟...不然永遠不會斷
只要讓寶貝找不到麻麻就好 (我自己帶要不心軟都難)
孩子一直吵怎麼辦呢?娘家媽媽的方法是拿其它食品來轉移寶貝的注意力
我就躲起來...孩子真的很餓就會吃,但這不是試一天兩天就有成效的
另一種方式家中還有其他兄弟姊妹剛好在喝牛奶時,鼓勵試著喝其他的奶類
一次不行...第二次繼續問,只要有其他小朋友喝,就會跟著嘗試
Rebecca也因此斷了母乳,斷母乳後的這兩個月我變得較輕鬆
可以吃自己喜歡的食物沒有太多的禁忌
這都要歸功於娘家媽媽的協助才能這麼順利斷奶
畢竟不是每個哺餵母乳要讓孩子斷奶都是這樣子
有些人很容易斷奶,我的寶貝卻很難...
但也謝謝Rebecca讓我在這人生中擁有著難能可貴的經驗
雖然寶貝偶爾會說要喝麻麻ㄋㄟㄋㄟ
我的回答則是...媽咪ㄋㄟㄋㄟ被妳喝完嚕..所以沒有啦!!
不過寶貝的回應更是好笑,是唷!!被我喝完囉...裝笑ㄟ

回台期間Rebecca長高不少且變有肉了
由此可知台灣的美食真的好到不行呢
如此漫長的哺乳之路(0~2Y6m)也在此畫上句點
我也算是完成了一項重大使命
看著寶貝天真無邪的樣子,再辛苦一切都是值得的.....



 
 

延伸閱讀:
陪產有撇步~準爸爸fun輕鬆!!

《婦幼》哺餵母乳的好處

《婦幼》促進乳汁分泌的方法

《幼兒保健》寶寶哭時該怎麼辦

《幼兒保健》寶寶副食品添加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