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一般來說都不喜歡牛蒡的味道,像娘家的家人也是如此
好像只有我跟尪可以接受 (應該是曾旅居日本所影響吧!! 以前我也不是挺喜歡說)
牛蒡含有豐富的營養成份,可說是深藏不露的天然補品
日本的飲食文化中,牛蒡幾乎與"健康" "養生"等形容詞劃上等號
當做這一道料理時,心裡也很擔心做出來沒人要捧場,畢竟家人先入為主的觀念就已經排斥它了
還好我的顧慮是多餘的,三兩下就被家人解決完畢,也讓我鬆了一口氣
取用不受喜愛的食材,真是在料理上為一大考驗,這一次戰戰兢兢的過關啦!!
我覺得冷藏過後的牛蒡涼拌菜,
沁涼消暑好爽口啊~~~

牛蒡含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菊糖、牛蒡糖與寡糖)、礦物質及維他命C與B群,營養價值高
牛蒡所含的寡糖及膳食纖維,可健胃整腸,消脹氣,改善便秘,避免宿便導致毒素吸收,有助直腸癌的預防
此外,牛蒡所含的菊糖,很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牛蒡除作食材亦可入藥,有利尿、解熱、消腫與解毒之功效
依本草綱目記載,牛蒡主治「傷寒、寒熱汗出、逐水,久服輕身耐老」



材料:

牛蒡.............................1根


調味料:

白芝麻..........................
1大匙

烹大師..........................
½小匙

細砂糖..........................1大匙

醬油.............................1小匙

香油.............................適量

鹽................................
½小匙



作法:

〈1〉
牛蒡洗淨去皮刨成絲泡入清水中備用。【圖1】
        
牛蒡絲泡水的用意是防止牛蒡變黑

〈2〉
取一平底鍋倒入水,水滾放入作法1的牛蒡絲煮約10分鐘,撈起瀝乾水分。【圖2~3】

〈3〉加入所有調味料充分拌勻,放入冰箱冷藏30分鐘至入味即可。【圖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