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參與寶貝Joanna的親師座談會,抵達班級教室看了一下
到場參與的家長不到1/2,我想是忙於工作所以不克前來吧!!
也因此讓我們這些有參與的家長,有更多時間與機會瞭解孩子在校的狀況與討論交流
從這次的談論中,更加瞭解到現在學子的學習和以往真的大不相同
就連使用的教材,也不再是出自國立編譯館,而是各大書局編訂送教育部審定通過
再由學校選擇教材,這次二上的教材內容...有部分家長反應稍有難度
ex1.國語國字筆劃過多複雜,很多小朋友寫起來很吃力
ex2.原3年級要上的英文課程,也排至2年級就開始上了
校方的解釋:因為桃園縣校園升格,所以在課程與教材上會有所變動

此外,還有部分家長愛子/女心切,怕孩子輸在起跑點上
學校課後安排了滿滿的課程 (英文/數學/心算/才藝等等的學習)
從星期一~星期五放學後,就開始上到傍晚六點...天呀!! 這會不會壓力太大啊~
連導師都建議家長太密集的學習,對於孩子的學習成效不見得有幫助 (會喘不過氣來)
這點我相當認同呢,多方學習當然是件好事,但是適當的放鬆也是必要的
並非讀書之外還是讀書,這樣小朋友還真是可憐耶!! 感覺沒有童年>"<

談論過程當中老師發給家長每人一張「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上的短篇文章
主要是在說明:起蒙就是要開起學習的樂趣與激起好奇心
讓小孩從課堂上,得到每天進步一點點的樂趣,孩子會喜歡上學...喜歡從學習得到樂趣
從一張白紙一點一滴塗上追求新知的色彩,相反地...如果早知道故事內容,老師還沒教就會了
那麼上課將會是多麼無聊的事呢! 當其他小朋友興高采烈的跟著老師一筆一畫學習時
超前的小朋友不是更覺孤單沒有參與感嗎? 現在許多父母總是說為了孩子好怎樣又怎樣
花了大筆補習費也不覺心疼,每天趕場般的溫馨接送,就怕孩子學的比別人少比別人慢
絞盡心思盡其所能為孩子安排,總認為孩子從起跑點就跑在前頭,將來肯定贏得更多..........

我只能說天下父母心,哪能顧及到「愛之適足以害之」
孩子早學會了,上課當然上得索然無味,漸漸的就少了探索新事物的好奇心
最後僅剩下與分數賽跑,樣樣得第一而已,當下開心的父母哪裡知道孩子其實在學習的起步已受到傷害
所以當自己的孩子,曾經要求我要補習語言時,我拒絕了...不是不願意
而是我想讓她的第一步,是從學校裡和同學與老師之間一起學習 (參與感),之後再來商討都不遲

這次的座談會感觸真的很深,也是我一直與家人強調,孩子上學了...我們就該學習放手
不要再把任何事情安排好好的,讓孩子失去自理的機會,這樣孩子永遠無法自我獨立
也不要太過於心急,應該如何又如何,我想這方面是為人父母最欠缺思考與學習的部分
面對多變的未來,學習『如何學?』比『學什麼?』更為重要
如何學? 涵蓋態度與方法,態度的養成需要環境支持,方法的取得需要經驗體會
除了需要時間外,我們的態度更是孩子學習的典範,不是嗎?

很感謝學校安排的親師座談會,讓校方與家長更是成長不少
雖然校方一學期才舉行一次,感覺卻是很棒的交流
不過還是有家長提議能夠一個月舉辦一次,通常可能性非常低...學校自有安排囉!!!
座談會結束後,私底下又跟導師請教與討論寶貝的在校情形
畢竟孩子從小就不是跟在我身邊,有很多事情必需要很積極的參與與詢問
否則我與孩子將無法進行溝通 (孩子大了很多想法遠超過我們做父母的想像)
也是為什麼很多人強調...孩子在父母身邊成長是最好的
從開學到現在或許是自己過於心急,想要以一個母親的身份介入孩子的生活 (反讓我的孩子感到壓力)
想一想~老師說得沒錯,真的需要時間讓孩子適應,我想自己也該放慢腳步...慢慢的與孩子親近
再來做其他的要求,我想成效應該會比較好吧~~~(真的是生兒容易育兒難呀.....)

當然座談會中一定會挖一些寶回來囉!! 或許有部份家長已經有此幼教學習網站訊息
不過還是雞婆的分享給各位有需要的人嚕

01‧《童書榨汁機Kid's Juicer for books
02
小小保育家
03青蛙學堂 froghome
04科學小芽子
05大河戀
06教育部自然生態學習網兒童版
07教育部六大科學教育學習網
08科學教育學習網
09文建會兒童版
10王文華的童話公園
11‧《Arts人文藝術網
12‧《歷史文化學習網
13‧《三毛兒童網3maokids.com
14‧《教育部生命教育學習網
15‧《教育部全國兒童閱讀網
16‧《繪本花園
17‧《國語日報社網站
18‧《成語大比拼
19‧《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20‧《FunBrain.com 教育學習益智遊戲英文網站
21‧《臺中市國民中小學推動校園閱讀線上認證系統
22‧《好客小學堂
23‧《台灣閱讀推廣中心
24‧《自然生態學習網

喜歡Jenny網誌的冰友,可以來這邊按「讚」發漏新文章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