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最近情緒低潮,沒有努力的動力,整個人彷彿陷在泥淖裡,軟趴趴提不起勁兒。
怎麼會這樣呢?我聽見你說:「我永遠不會成功。」
我很好奇,是什麼樣的挫折,讓你有這樣的想法?
「想法」雖不是「真實」,但是「想法」能驅使人走向「真實」。
相信命運的人,對於隱然的巧合,稱為「宿命」,我則稱之為「暗示」。
譬如,說自己永遠寫不出文章的人,連下筆都不敢,覺得自己寫的是「爛」文章。
久而久之,真的一個字都寫不出來,更別說好文章了。
說自己功課永遠都不好的人,總覺得再認真也沒用,當然更不會努力。
還有,我常聽見有人說自己「不會快樂」、「是得不到幸福的人」,真的永遠都悲傷,都得不到幸福。
這些都是負面的暗示,而暗示的力量,非常強大。

有一個義大利的文學家:迪諾.布扎第,寫了一本《魔法外套》。

故事我已忘記了,其中對於「暗示」的註解,我印象深刻:
約翰是一個少年,從小就熱愛海的遼闊,一望無垠的藍,以及海的自由美麗。
從小他有一個志願,長大要像爸爸一樣,當一名出色的漁夫。
有一次,約翰隨爸爸出海捕魚,當他和一條上鉤的魚搏鬥時,不小心從船邊落入海裡。
約翰熟悉水性,迅速在海面上浮了出來,露出燦爛的笑容,因為他和大海如此貼近。
這時,船上的父親,卻露出驚慌的神色。
怎麼回事呢?原來,一條五彩斑斕的大魚出現在海面上,朝約翰迅速逼近。
大魚未靠近之前,約翰的爸爸已迅速將約翰救起,駕船駛回岸邊。
五彩大魚似乎選定目標,緊緊尾隨,非要追上漁船才罷休。
約翰困惑了,不是要出海捕魚嗎?為什麼被魚追趕呢?
此刻,爸爸驚恐的告訴約翰:「兒子,你這輩子都不能到海上來了。」
「為什麼?」約翰驚駭的質問,他熱愛海洋,矢志要成為一名漁夫啊!
爸爸說:「孩子,你剛落水,遇到了傳說中的五彩大魚,那是漁夫口耳相傳的魚啊!只要落水的人被選定,
大魚就會鎖定一輩子,無論你在海洋的何處,牠都會如影隨形追逐,將船撞翻或鑿穿,達到目的才肯罷休。」
但是,當漁夫是約翰的願望呀!這下子全泡湯了。
約翰帶著遺憾與憤怒,深怕被大魚吃掉,不敢再到海上。有幾次才靠近岸邊,便看見大魚似兇神惡煞般靠近。
約翰從此懷著恐懼、詛咒、遺憾,度過了陰鬱的青壯歲月。
直到老年,約翰忍不住大喚,決心回到海上,當一次真正的漁夫。
傳說中的大魚又出現了。此時的約翰,決心不再逃避,他要盡一個漁夫的本分。
終於,約翰將已經垂垂老矣,騷擾他一生美夢的大魚捕獲了。
約翰在處死大魚,非常生氣的質問:「你這個惡魔,為何是我?為何如影隨形的跟蹤?毀了我的幸福。」
長耳兔,你猜猜看,大魚為何要追他呢?
大魚痛苦的說:「我的確是不斷追尋你,但你為何稱我為惡魔?我不了解;那是我身為使者,被賦予的任務啊!
一旦落海的人被選定,我就會窮盡一生的精力追尋目標。但是,我不懂你為何要逃?為何要背棄大海的召喚?
我身上帶著一顆神奇寶石,將帶給你一輩子的幸福、快樂、財富,我是要交到你手上。
但是,一切都太晚了,我們都老了,延誤了寶石的時間。」
年邁的約翰失聲尖叫:「怎麼會這樣?為何我得到的訊息不一樣?」

長耳兔,我將這個故事傳達的訊息,視為一種暗示,一種未經辯證的負面訊息。

當你一直暗示自己,自己什麼都做不好,即使真相不是如此,也極可能使我們走向暗示的彼端。
因為,暗示就是一種心靈的力量,是某種隱形的「信念」。
我們常祝福人:「心想事成 」就是帶有這樣的意涵。
所以,當你沮喪、挫折的時候,請容許自己稍事休息,但是千萬不要下一道「負面的暗示」,
那會有一種潛移默化的力量,變成心靈沈重的負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